张景中院士

undefined

张景中,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名誉院长、广东省数学教育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教育数学协会(IAEM)理事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委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计算机应用》主编等职务,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第一届中国教育数学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励。曾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及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

张景中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机器证明、教育数学、教育信息技术领域专家,是教育数学学科的创立者,对几何定理可读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教育信息技术学等科领域以及数学科普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计算机自动推理:(1)提出以面积方法为基础的消点法,实现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的自动生成,使计算能够给出容易理解和检验的推理演算或证明过程,被国际同行誉为 “是自动推理领域三十年来最重要的进展,是计算机处理几何问题道路上的里程碑”;这方面的工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提出用检验有限个实例证明几何定理的“数值并行法”;(3)提出处理代数方程组的“WR分解算法”和“弱非退化条件”算法,改进了吴法;(4)提出用近似计算获取准确值的理论和基本方法;(5)建立了复系数多项式的完全判别系统;(6)提出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自动生成的质点法;(7)建立了点几何体系及其自动推理方法。

2.度量几何与几何不等式:(1)给出初等图形在欧氏空间实现的充要条件;(2)发现并证明了有限质点组的基本的不等式;(3)证明了高维单形上Bernstein多项式凸性定理的逆定理;(4)解决了古典的单位圆规基本作图问题。

3.动力系统与迭代:(1)给出逐段单调连续函数迭代根存在充要条件;(2)给出单调连续函数生成的迭代半群的唯一性准则;(3)给出费根堡函数方程连续解构造方法。

4.数学教育:提出教育数学的基本观点和理论,致力于通过把数学变得更容易而改革数学教育。具体工作有(1)建立有章可循的几何解题方法和相应的公理体系;(2)提出非ε语言极限定义和连续归纳法;(3)提出不用极限概念的微积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4)提出向量解题的回路方法与质点方法;(5)建立新的三角与几何的适用于教学的推理系统。

5.数学科普:创作了十多部数学科普著作,深受读者好评,所著《数学家的眼光》、《计算机怎么样结题》和主编的《好玩的数学》丛书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6. 教育信息技术:提出学科智能教育平台的概念和基本理论方法,并将数学机械化的思想方法和成果用于教育软件研发,创作了《Z+Z智能教育平台》,获香港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目前该平台在中小学数学教育中普遍推广并取得显著积极效果。


上一条:石晓龙

下一条:计算科技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