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4电子信息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科技研究院、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开设的电子信息专业,包含以下5个专业领域:

计算机系统结构: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开展新型网络计算系统、可信信息物理系统、新一代智能推荐系统、语义网络和可信评估技术研究,以及在新一代网络化操作系统平台、结构体健康监测系统平台和基于普通大众搜索的教育资源智能推荐系统平台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课题获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支持。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计算机算法及其应用、机器定理证明、以及数学教育软件开发。在参数算法及其复杂性理论研究中对多个重要优化问题提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参数算法。理论成果在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得到应用。研究课题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在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理论与算法方面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研究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中的外包计算、智能算法、隐私保护、以及图形信息处理等应用技术。对基于云平台的外包数据访问控制技术、信息隐藏技术、大数据智能处理算法、隐私保护技术、以及三维和高维图形技术进行了新性研究,建立面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方法体系。多项研究成果在大数据行业企业中得到应用,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课题支持。

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算法与理论研究及其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及其应用、密码学技术及其应用、编码理论等。在网络干扰建模、网络节点协作通信、流密码、公钥密码体制、安全协议、编码理论、车联网等方面进行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Cryptolog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Computer & Security等几十个国际知名期刊上。拥有信息安全技术广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与中山大学共建),拥有两个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研究课题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发挥专业领域优势资源,设立方滨兴院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实验班(简称“方班”),参考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特点,探索实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包括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算法、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问题;研究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包括区块链底层平台架构、共识算法、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机制等核心理论与算法;研究人工智能安全,包括人工智能系统安全问题,包括对抗性攻击,机器学习模型窃取,数据污染,敏感数据保护等。研究课题获得国家重大基础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项目支持。立足国家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方向重大需求牵引,设立郑志明院士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生实验班,探索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卓越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智能通信工程研究中心开设的电子信息专业简介:

本领域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专任教师博士学历占比94%,其中45岁以下教师占比超过62%,超过70%有海外研学经历,且绝大多数师资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博士学科获得博士学位。学科依托平台包括有广东省科技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示范中心各1个,广州市科创委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创新创业联合实验室1个,校内II类科研机构2个。学科教师近年来获得了教育部高校效科研成果自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近5年在本学科领域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近300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和JCR Q1/Q2区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近80项。近三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8项,项目经费1750余万元;承担省级项目20项,经费900余万元。

本专业领域研究集中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无线传感与物联网、电路与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方向。

1、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的研究领域以无线和移动通信技术及其系统设计和应用为主,主要包括:5G/B5G移动通信技术、宽带无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移动边缘计算技术、信息获取与信息处理、无线大数据技术、压缩感知技术等。

2、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领域为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相关技术应用和产品开发工作,主要包括语音信号处理、通信声学、音效处理、机器语言/视觉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将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与声光学、通信等相结合,实现应用性强的信号和信息处理的方法和系统。

3、无线传感与物联网方向的研究领域为现代感知与传感技术,主要包括智能感知与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技术、车联网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城市物联计算与智慧城市等,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利用创新的感知与物联技术、嵌入式系统,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与智慧城市,设计创新的物联网应用系统。

4、电路与系统方向主要包括嵌入式系统和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两大方向。研究开发能应用于公安/防恐等领域的嵌入式系统与智能化设备,将集成电路与宽带通信系统相结合,为宽带通信提供单芯片SoC技术解决方案,设计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IP核,将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网络)安全相结合,为物联网等应用领域提供芯片级安全架构与系统解决方案。

5、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对图像、视频和医学等信号进行处理、特征提取和分类等科学研究的能力。该方向研究特色为视频中人物行为智能分析、视频人物重识别、人脸检测与识别、医学图像智能分析和脑机交互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