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第五期学术沙龙 | 科研?专利?竞赛?你想要的干货这里都有!

发布时间:2021-12-19

12月15日晚,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海丝知识中心B3栋609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万俊平、2020级硕士研究生厉源以及计算科技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心悦为主讲嘉宾,围绕专利撰写、竞赛经验和科研学习等内容进行精彩分享。

 

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

万俊平

万俊平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隐私保护和密码学应用,在研究生期间共发表/录用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1项。

万俊平以“专利撰写经验分享”为题,详细介绍了专利的三种类型和撰写专利的目的,生动解说了从产生idea,到一项专利成功申请的完整流程,并以自己撰写专利的真实经历向同学们讲述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比如在构思idea之初,要注意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并对自己的idea进行查重,避免前功尽弃。同时围绕研究方向去研读论文,明确方案的创新性,进一步完善方案。

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

厉源

厉源的研究方向为恶意代码检测,热衷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网络安全问题的相关实践,曾获Coremail邮件安全竞赛优胜奖(9/114),CCF BDCI数据安全公开赛二等奖(2/724),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华南赛区二等奖等奖项。

厉源首先通过分享个人丰富的比赛经历,为同学们解答竞赛新手经常会遇到的诸多困惑和问题,比如“如何获取与自己研究方向/兴趣方向相关的比赛信息?”“对某个方向有一定研究和理解之后,如何在该方向的比赛中学以致用、持续上分?”等。接着,厉源通过讲述比赛“正确”和“错误”的打开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份 “如何从竞赛小白变身竞赛大神”的修炼手册。

计算科技研究院

刘心悦

刘心悦的研究方向为图论算法与分析、计算复杂性、语音算法和音频算法,研究生期间发表了4篇SCI论文,其中1区1作1篇,获得2021年广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多个知名大厂的offer。

刘心悦从论文撰写、能力培养、职业发展和考博升学四个方面,系统的为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学习的心得体会。他将撰写论文的过程总结为“找、选、读、写”四个步骤,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刘心悦认为,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良好的解决问题逻辑、完善的知识体系、成熟的观察视角尤为重要。在谈到职业规划时,刘心悦鼓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去做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同时要注重培养个人的综合能力,为升学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和困惑与师兄们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

 

学术沙龙活动为我提供了和优秀学长交流的机会,解开了近期一直困扰我的一些疑惑,同时让我们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经验,培养了沟通交流的能力,帮助我们在接下来的学术科研中更快的进入状态。

--张洪发

三位师兄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能帮助我少走一些弯路,让我认识到研究生阶段中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去学习实践。再次感谢三位师兄的真诚分享!

--彭少翔

学术沙龙活动为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升其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张乐楠

本次学术活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厉源同学分享的经历总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功名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在学习道路上的坚持与积累,日积跬步终有所得。

--陈文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