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数字生物医疗及应用 | “科教论道、产研创投”第七期高端人才沙龙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8日下午,中新广州知识城首届“科教论道、产研创投”第七期高端人才沙龙活动在海丝知识中心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及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团队人员参加。

本次活动由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承办,聚焦数字生物医疗及应用,特邀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刘文斌教授及广州大学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庞彦副教授做主旨分享。

主题分享一

刘文斌教授以“BTIT融合:DNA数据存储的进展”为题,围绕“DNA存储背景”“存在问题及挑战”“国内外主题研究成果”“最新工作进展”四个方面作了精彩讲授。刘文斌教授指出,探索新型信息存储模式,已经成为信息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基础问题。相比较于传统存储介质,DNA分子在数据存储方面有着“存储密度大”“保存时间久”“所需资源小“”维护成本低”等巨大优势。此外,DNA分子的生化反应及操作本身具有巨大的并行性。因此,DNA分子有望成为一种极具潜力的存储介质,解决海量大数据存储面临的困境。

主题分享二

庞彦副教授以“探讨高效医学图像分割模型”为题,就“团队及平台介绍”“数字医疗现状分析”“最新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分享。庞彦副教授表示,医学图像在辅助医生判断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计算机视觉在医学图像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为癌症检测、病理分析、人体指标综合分析等提供可靠的辅助意见。如何开发高效准确的医学图像分析预测模型,具有显著的应用价值和重要的理论意义。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立足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网络空间信息+智慧应用技术创新枢纽”,为交叉学科师生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契机,同时邀请知识城周边数字医学龙头企业参会,为下一步校企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据悉,中新广州知识城首届“科教论道、产研创投”高端人才沙龙活动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黄埔区科学技术局、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指导,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校企创新创业联盟主办的高端人才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加速优质人才及创新资源集聚,助力区域“筑巢引凤”,进一步浓厚中新广州知识城“产学研用、创投金服”氛围,促进区域内跨学科、跨领域沟通交流,深化校企创新创业联盟联合体“政产学研用”合作,提升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