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寒假安排,广大为你准备了一份攻略!

发布时间:2022-01-14

寒假将至,新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我们为假期的你,准备了一份暖心攻略!收藏这份周到攻略,伴你度过美好时光。寒假留校,广大陪你,不孤单!

1.寒假留校及留宿相关安排

根据校历,广大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22日至2月16日,根据期末教育教学进度,坚持“错峰”原则,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寒假期间回到居住地后减少不必要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院做好报备工作。如因特殊情况要求留校住宿的,需提前申请。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做好 2022年寒假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通知》做好学生寒假留宿申请及住宿管理等工作。

离校前,请同学们记得做好宿舍清洁工作,整理好宿舍卫生,清除垃圾,减少细菌滋生;将贵重物品带回或妥善保存;切断宿舍电源,收好衣物,关闭门窗;将物品摆放整齐,做好安全检查,文明离校;将离校时间、出行路线、返乡时间提前告知家长,以免担心。在购票时,应当选择官方网站,防止上当受骗;带好学生证、身份证以及车票,以防丢失。

2.寒假疫情防控

(一)同学们要当好自己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个人防疫措施,减少在外流动,减少聚餐聚会。严控聚集性活动。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诺如病毒易发季节,请同学们注意饮食卫生。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呕吐、腹痛等身体不适, 要及时就医排查。

(二)假期出行时,要做好出行各项防控措施。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因特殊原因需前往,须经学院审批,要按防疫要求落实往返地健康管理措施。

(三)密切关注境外疫情流行趋势。

(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未经证实和来源不明的网上消息要仔细辨别、理智分析,学会通过中央和省主流媒体等权威渠道了解防控信息、学习防护知识。

3.注意做好安全工作

(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重点预防交通事故、盗窃、传销、诈骗、非法网贷、火灾、煤气中毒、用电事故、溺水、食物中毒、校园意外、校园欺凌、吸毒等事件发生,防范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

(二)寒假留校学生需遵守疫情防控期间住宿管理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自觉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禁存放、使用违章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自觉做到人离宿舍要断电锁门、自觉刷卡进出宿舍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丰富居家形式,开启健康生活。同学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假期时间多陪伴家人,加强劳动,结合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自觉参与、自己动手,坚持不懈进行劳动,掌握一些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多读“经典百书”等有益书籍,观看优秀影视作品;结合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坚持合理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及时关注疫情变化,全面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范;面对疫情学会自我调适,保持从容乐观、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4.春季开学返校安排

春季开学学校将以分期分批形式组织学生返校。具体的返校安排及要求,学校另行通知。学生离校后不提前返校,做到“非通知不返校、无审批不返校”。

(一)寒假期间须每日做好健康打卡,如实记录上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上报所属学院。关注所在地疫情形势,遵守属地及学校的防控规定和要求。

(二)返校前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在家安心学习生活,确保返校前身体状况良好。

(三)严格按照返校工作方案按规定时间到达学校返校指定报到点,根据现场指引,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手部消毒、更换口罩、查验健康码、校园卡、报到证及14 天健康卡等防疫信息。期间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 1 米及以上距离,避免人员集聚。经身份验证后直接返回本人宿舍,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和其他宿舍。

(四)进入宿舍后,及时告知家长已安全到校。同时保持宿舍开窗通风及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

(五)妥善保存返校行程票据,记录乘车时间和主要途径地点等信息,如遇突发事件,或沿途接触到发热的同行者,需在入校前告知辅导员。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