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黄埔研究生院进驻科研机构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1-12-29

2021年,广州大学黄埔研究生院进驻科研机构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各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国赛奖2项、省赛奖5项、校赛奖11项的优异成绩。

下面,让我们走进获奖优秀团队一睹其风采吧!


地铁隧道智慧检测平台

指导教师:刘海、崔杰、王满四、杜晶晶

团队成员:岳云鹏、刘晓玉、赖思聪、陈梓丹、杨蒲、苏嘉琦、伍永靖邦、马力行、林健颖、杨泽帆、谭毅达、陈志杰、钟景阳、黄肇刚、李鉴辉

奖项:“互联网+”省赛金奖、“互联网+”国赛金奖

赛道: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简介

地铁隧道智慧检测平台以探地雷达、多自由度机械臂为硬件载体,以人工智能算法为软件载体。其研发产品为无人智能诊检车,现已进入应用阶段,并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干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隐蔽缺陷的精细探测算法,引入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大幅度提高了缺陷识别和定位效率。它不仅是国际首个实现多维感知、综合诊断、分级评估的智能化多功能地铁隧道检测系统产品,更是全球首个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并结合双频双极化探地雷达技术、偏移成像算法、人工智能算法三大前沿技术,实现对地铁隧道结构内部隐蔽缺陷的高精度、智能化的无损检测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精度提高三倍、效率提高十倍,可极大助力地铁隧道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比赛收获

项目负责人岳云鹏分享道:比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会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要坚信“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空盾科技——区块链应用生态安全领航者

指导教师:苏申、田志宏、鲁辉、谭庆丰、王满四

团队成员:林炼升、李珂斌、邓婧、张浩楠、张洲瑞、郑焕钦、曾标、王智玮、杨煜琦、黄欣怡

奖项:“互联网+”省赛金奖、“互联网+”国赛银奖

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简介

本项目面向产业规模磅礴发展的去中心化应用生态及其迫切的安全防护需求,基于项目组积累的智能合约交易威胁诊断、在线智能合约交易实时防护、跨链交易追踪等学术、产业前沿技术,依托广州大学“方滨兴”院士团队的有力支撑,实现并提供智能合约应用生态的体系化安全评估和动态交易防护服务,进而为我国依托区块链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保驾护航。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极大促进我国区块链安全产业的发展,并保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产业安全、平稳发展,最终确保新兴科技带来的产业转型在我国顺利实施。

比赛收获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是我们参加比赛最大的感受。”项目负责人林炼升回忆说,“比赛无疑是幸苦的,从校赛到省赛最后到国赛,这漫长的半年时间里,我们团队熬过了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历经了大大小小不下五十次路演,最终才在南昌大学的赛场上拿下这个银奖。”


城安隧研——地铁隧道安全智慧感知领航者

指导教师:崔杰、刘海、 范丽繁、杜晶晶

团队成员:岳云鹏、刘晓玉、杨蒲、 陈梓丹、赖思聪、苏嘉琦、谭毅达、李鉴辉、 伍永靖邦、马力行、黄肇刚、钟景阳、林健颖、杨泽帆、陈志杰

奖项:“互联网+”省赛金奖

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简介

项目以领先的双极化探地雷达检测系统为核心,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无损检测设备,引入了深度学习自动智能检测算法,以车载智能检测系统为平台,实现对地铁隧道中的主要隐蔽缺陷进行智能检测,比如空洞、脱空、内部裂缝、注浆不密实等。优异的性能使产品能满足地铁隧道工程验收,健康诊断,质量监管,灾后安全评估等各种隧道检测任务的要求,比当前的人工检测效率提高十倍,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

比赛收获

积硅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坚持是成功的基石。项目负责人岳云鹏表示,从研发第一代雷达至今,团队已有七年的积累。三年前,学生团队跟随指导老师刘海教授参与嫦娥五号探月雷达数据处理工作,加深了学生团队对雷达检测的理解,这次的地铁隧道智慧检测平台也是嫦娥五号探月雷达工作研究的延续。


千方智安攻防平台——新时代AI安全捍卫者

指导教师:顾钊铨、王乐、田志宏、唐可可、杜晶晶

团队成员:谢禹舜、谭昊、张欢、王泽世、谢文嵘、张川京、朱梓萁、乔佳诚、邱俊杰、黄楚玲、李奕仪、许锦瑛、邬文杰

奖项:“互联网+”省赛银奖

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简介

千方智安攻防平台是中国首个提供AI系统对抗检测加固服务平台。团队专注于维护AI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先后推出系统生成器、安全检测器、智能加固器,为政府机构、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提供智能系统的安全检测、防御加固、快速构建等服务。相比于市场同类型产品,公司提供的产品覆盖图像、文本、语音等更全的领域,提供了超五十种攻防技术,服务的客户群体更广泛!

在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的带领下,团队核心技术形成多项国际、国内专利及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平台通过多家知名企业联合推广,已获得百余万企业订单,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

比赛收获

项目负责人谢禹舜谈到,在初次答辩时,评委对其项目的可行性屡加质疑,一度打击了团队信心。但团队并没有就此灰心丧气,而是复盘调整,通宵修改ppt,最终在第二次答辩时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比赛让他们深刻理解了“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意义。


零封安全——工业互联网漏洞防御领军者

指导教师:鲁辉、田志宏、孙彦斌、苏申、单纯、王满四

团队成员:任怡彤、李鑫、王晓鹏、余安林、姚梓梁、吴柳萱

奖项:“互联网+”省赛铜奖

赛道:高教主赛道

项目简介

零封安全团队始终围绕突破关键“卡脖子”问题,针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专注于网络安全研究和战略咨询等业务,构建了独有的漏洞数据库,基于覆盖全网的海量攻防数据构建全国领先的知识图谱,搭建工业互联网仿真平台对系统进行检测预警,并自主研发结合AI的fuzzing漏洞挖掘技术,寻找工控系统漏洞,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基于工业互联网特点,零封安全团队推出网络攻防知识图谱,漏洞检测系统及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平台等三大产品。相关的系统已在拥有关键基础设施、互联网等单位进行示范应用,数次获得致函感谢,并多次为国家网信办、广交会、文博会等提供信息技术安保服务。

比赛收获

项目负责人任怡彤说道,参加“互联网+”大赛增进了团队对行业需求的了解,让团队懂得了要瞄准产业需求做科研,不能单纯的想提高技术,而是要做可以落地,可以产生效益的技术。

 

敢闯敢创,青春当时。希望广大黄埔学子接续奋斗,以比赛为契机,在学习和创新中不断成长不断突破,为学校增光添彩,为国家创新发展献计出力。恭喜所有获奖师生,你们好样的!